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第二轮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

2019年05月17日 09:11  点击:[]

南华大学新闻网

 

514日—1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派遣由四川大学张永丽教授、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刘鹏教授、重庆大学张智教授、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罗万申教授等4人组成的专业评估专家组来校,对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实地考查。

 

514日上午,学校在西苑办公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住建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南华大学现场考查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刘升学、唐振平、何旭娟出席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分别由何旭娟和张永丽主持。

 

刘升学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详细阐述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以及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新一轮综合改革,实施“一流本科教育工程”行动计划,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建设放心课程库,打造船山人才工程,建设创新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社会声誉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他指出,目前学校已有10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评估),其中有6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省内高校中排名第5。此次住建部专家们来校进行实地考查,正值学校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程、“新工科”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关键时期,必将对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专家组组长张永丽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行动纲领给予高度赞扬。她阐释了此次评估的意义,介绍了专业评估工作流程、工作要求、评估指标等内容。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劲松汇报了上一轮专业评估认证整改情况、此次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内容。随后,专家组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向专业负责人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问。

 

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图书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电工电子实验室、信息技术实训中心、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专业实验室等基础教学设施条件,并与各考查点负责人及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专家组成员还通过调阅教学资料、座谈校友与用人单位代表、访谈师生代表、随堂听课等形式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考查。

 

516日上午,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在西苑办公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张永丽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作表态发言。

 

会上,刘鹏教授代表专家组从专业基本情况,自评报告审阅意见及问题的核实情况、考察组现场发现的问题,认证标准的达成情况,专业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改进内容等四个方面作现场考察报告反馈。专家组认为,南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办学宗旨明确,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能力、科研水平较强,构建了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毕业生反馈机制、社会评价机制,有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采取了吸引优秀生源的措施,四大创新研究院和实践基地的建设拓展了办学空间,为学生综合实习、培养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工程人才。

 

阳小华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表示敬佩,并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表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454日—7日接受了首轮专业评估,并于20161124日接受了中期督查,此次是第二次接受专业评估。学校将认真组织学院和职能部门认真梳理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核心,科学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评估认证理念;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进一步加大教学条件改善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计划,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不断提高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考查见面会与反馈会。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住建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专家莅临我院现场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