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辩谈发展,论断利弊 ——南华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辩论赛土木工程学院再夺魁首

2019年05月13日 12:33 文/杨旭龙 摄/宫婧惠 点击:[]

2019年5月12日南华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辩论赛决赛于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圆满结束,土木工程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以人工智能对人类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辩题展开对决,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老师、党委委员苏玲老师、共青团市委副书记刘振中老师、教务部部长刘泽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衡教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月生老师、学工部副部长廖迎春老师、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照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老师及全体学生观众悉数到场。

在主持人宣布完比赛的秩序和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土木工程学院代表正方进行了一辩陈词,正方一辩陈述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并针对于AI对于人认识和改造世界以及政府建立科学的社会管理体系的帮助等方面论证了正方观点成立,反方一辩不甘示弱并举出人工智能是否有利于社会稳定以及对人类文化创新发展是否有害等问题论述了反方观点成立;紧接着就是攻辩环节,正反方四辩针对对方陈词观点的问题对对方一辩进行了提问,双方思路清晰,你来我往中势均力敌;随后是驳论环节,双方再度根据对方立论的观点寻找弱点进行驳论,双方条理清晰、气势不凡,在针锋相对的对辩环节双方二辩更是有理有据的从各方面举例论证己方观点的正确性。到了质询环节,双方三辩一个个问题直指对方论据,难分高下;最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有攻有守,正方对反方论点的失业问题、劳动工作问题、不利于人类文化提升问题做了一一解答,反方针对正方没有对自己论点进行论述,没有切实对人工智能对人类做利弊比较等方面攻击,辩论双方难解难分,最后双方做完自由辩论总结后又为观众产生的问题答疑解惑。

随后何小英老师称赞了双方辩手为此付出的努力和精心的准备,并对此次辩论赛双方出现的问题做了点评,就“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告诉我们,人工智能是必须要发展的,而重点在于它是否健康持续的发展,最终目标是要可以造福人类;对于失业这一问题来说,很大一部分是自身能力的提升跟不上时代进步,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跟随着科技发展和时代进步,通过思考去明白青年的责任担当,推动时代发展。辩论最后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结果,土木工程学院代表正方获胜,实现南华大学大学生辩论赛四连冠,创造历史。

辩论赛的灵魂在于思考,每一场辩论赛的主题都涵盖着很多可以深入思考的问题。此次辩论赛的主题是“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双方辩手以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利弊关系展开了思考。相信以后每一次的思考中,我们都可以获得收获与成长,练就过硬本领去推动这个时代的发展。

上一条:琅琅诵读,传唱经典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预备党员培训班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