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2020年07月10日 18:11  点击:[]


专业历史及现状:

本专业创办于1984年,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获批市政工程硕士授权点,2006年评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7年获评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20142019年两次通过国家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所属的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具备一级硕士授予权和专业硕士授予权,学科建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10个。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城镇给排水、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业给排水、水污染控制与水资源保护以及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学校核特色文化熏陶;经过工程训练和实践,能在水的开采、加工、处理、输送、回收与再利用的社会循环中从事相应工作;能够在城镇、工业和建筑给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教育和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培养重德行、乐奉献、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100人左右,研究生40人左右。

 

师资与教学条件:

现有专任教师22名,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12人,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具有市政工程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市政与环境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团队,专业教研室两次获评湖南省优秀教研室。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百人计划、121人才人选专家5人,国家注册工程师10人,聘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黄晓家等著名兼职专家5名,是国家规范(设计手册)编写单位,编写国家级特色教材7部。本专业也是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专业排名与就业前景:

本专业在全国高校专业排名前10%,根据麦可思研究院《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调查,给排水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在全国本科教育各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我校给排水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8%以上,毕业生在给排水行业表现突出,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很好声誉,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高度肯定。

本专业每年省级优秀毕业生人数位列各专业前列,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创新课题和学科竞赛奖等30余项,近200人次参与大学生创新课题、申请专利、发表学术论文等,专业学生开展的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获的团中央表彰。

 

主干课程:

水分析化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道系统与综合管沟、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程施工、水工艺仪表与控制。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1、自动氨氮测定仪.JPG2、热重仪.jpg

3、离子色谱仪.jpg4、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JPG

5、TOC仪.jpg

照片2014 1509

E4E5E593868BAD371383FCB093D227FDDSCF1136_爱奇艺DSCF1149_爱奇艺

上一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土木工程专业(造价方向)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