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简介

2020年07月08日 16:57  点击:[]


专业历史及现状: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是在原衡阳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基础上逐渐发展形成,198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0年南华大学成立后,原建筑工程专业成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主要专业方向之一,2016年开始招生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30多年来,建筑工程方向共招收本科生3500余人招收专科生11480余人2003年获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学科在“十一五” 及“十二五”期间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专业2019年获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专业培养出碧桂园总裁莫斌等知名校友。

 

专业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经过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建筑工程、岩土工程等各类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师资与教学条件

建筑工程系具备一支协作团结、学术活跃、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较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0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9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3人,比例达81.3%。所有专任教师均具有工程实践背景,国家注册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10余人。有湖南省121人才1人,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建有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国核建核电土木工程与智能建筑结构实验室、中国核建高性能混凝土实验室、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专业特色与培养效果:

1.面向国防建设,突出“核”特色,在本科教学计划中,开设了多门涉核课程,为我国国防建设、核电建设培养了一批高级专门技术骨干人才;2.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将实践教学与工程实际相结合;3.注重培养学生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积极吸纳学生参与到科研项目当中,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由于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较高,就业竞争力较强,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8%,一批校友(碧桂园总裁莫斌、中核环保总经理尤永春、中核混凝土董事长伍崇明、中核华兴董事长张卫兵等)成为业务骨干和单位或部门主要领导。先后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授予为核工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突出贡献奖

 

国奖证书

 

堆石混凝土坝国家奖

 

 

建工3

DSC05185

 

上一条: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简介 下一条:选择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五大理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