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19年04月02日 19:14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以及南华大学2019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严明招生纪律,确保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平稳有序。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

职责:1)负责制订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经学校审定的工作方案;(2)指导成立分学科(专业)复试工作专家小组;(3)负责协调招生工作中的争议,必要时及时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上报;(4)审核各学科专业复试拟录取结果,及时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2、学院招生复试(调剂)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院主管领导担任。

职责:1)负责考生资格审查(身份证、学历证、学生证等相关材料原件);(2)负责遴选、培训复试专家及复试工作人员;(3)组织安排调剂工作人员,开展招生与调剂政策宣传,精准发布调剂信息、反馈受理结果,及时接听电话并负责招生政策咨询,确保效率和服务质量;(4)组织确定复试内容、复试场地并负责复试内容的保密工作;(5)组织制定复试评分标准、程序及相关要求,制定招生复试工作计划;(6)严格复试过程管理,核对提交拟录取结果,报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核。

3、复试专家小组,组长由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

职责:1)确保复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签订公正承诺书;(2)负责确定考生复试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工作程序;(3)负责招生复试内容的组织实施及复试成绩的评定,进行综合排序;(4)及时将本学科专业考生复试结果上报学院招生工作小组与招生领导小组审核与审定。

三、复试基本条件

1.报考专业为学术学位“土木工程”(081400)、专业学位“建筑与土木工程”(085213)或相近专业。

2.第一志愿考生(含调剂)执行教育部划定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地区“土木工程学科”(学术学位)或“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复试分数基本线。

2.考生需满足本人所报考学科门类复试分数线要求,同时符合《南华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报考规定及要求,且资格审查合格。

3.具备教育部规定加分资格(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19年汉语教师志愿者、三支一扶计划等)的考生,请携带有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提前和研究生院招生办取得联系。

4.复试名单确定

1)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2)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由学校在研究生网站公布。(3)调剂考生复试名单按照学术型与专业型分类拟定,在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网站公布http://cjxy.usc.edu.cn/

四、土木工程学院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及代码

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

土木工程

/081400

岩土工程

13

37

结构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

市政工程

13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11

建筑与土木工程

/085213

土木工程管理与设计

18

45

工程灾害处治技术

新材料及废渣利用技术

路基路面、岩土工程理论与技术

给排水工程技术及管理

15

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技术及管理

12

城乡规划学/083300

城乡规划与设计

4

4

城乡规划方法与技术

*招生计划全部是全日制。

五、复试内容:

复试成绩共100分。

1、复试的笔试主要包括专业课和同等学力加试,每门笔试科目满分为100分,闭卷考试复试笔试的科目详见学院网站

笔试(占总复试成绩的30%

参加第一批次复试的考生于41日—42日进行复试,具体安排见学院网站。参加其他批次复试的考生按照学院或研究生招生办公布的信息参加复试。

加试: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不可与初试科目、复试笔试科目相同)。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若有一门不及格(低于60分)将不予录取。

加试科目如下:

专业名称及代码

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

加试科目

土木工程

/081400

岩土工程

土木工程材料

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结构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

市政工程

水质工程学

给排水管道系统工程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暖通空调

传热学

建筑与土木工程

/085213

土木工程管理与设计

土木工程材料

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工程灾害处治技术

新材料及废渣利用技术

路基路面、岩土工程理论与技术

给排水工程技术及管理

给排水管道系统工程

水质工程学

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技术及管理

暖通空调

传热学

2、实践(实验)能力的考核(占总复试成绩的30%

实践(实验)能力的考核满分100分: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面试占总复试成绩的40%

面试满分100:主要针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综合能力、英语口语以及英语听力测试。

六、调剂工作

1.调剂规则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在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考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且初试成绩符合报考第一志愿专业国家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的条件下,经审核同意可进行调剂。

2)调剂遴选原则:第一优先的是:一志愿报考的学校、专业代码与名称;第二优先的是:本科专业;第三优先的是统考科目(英语、数学、政治)的初试成绩排序,结合各二级学科或工程领域研究方向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同一批次,报考一志愿的专业代码和名称与我院招生的专业代码和名称不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报考的一志愿专业与我院招生专业的相关性、国家统考科目(英语、数学、政治)成绩,结合各二级学科或工程领域研究方向,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2.研招网系统调剂

    我校每次开放“调剂服务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报考我校的调剂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1)调剂系统开通后,研究生院招生办将根据录取情况及时公布缺额专业的调剂名额与调剂的要求。

2)符合我校调剂条件及教育部公布的A类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在我校公布调剂计划缺额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

3)研究生院招生办将根据学院提交的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及考生本人的填报志愿在网上通知考生复试,考生需及时查看并确认“复试通知”。

4)调剂生复试后,研究生院将根据学院上报的复试及录取结果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请所有调剂考生保持通讯渠道畅通,被“拟录取”的考生在48小时内须在网上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5)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进行终审,如不符合政策,将取消录取。

七、复试时间及流程

1、复试时间与复试对象

复试时间:201941--4月中旬。

1)第一批复试时间:41-42日。

2)第一批复试对象:一志愿上线考生及部分调剂考生。

2、第二批复试时间与复试对象

1)第二批复试时间:清明节假期后,具体时间见学院网站通知。

2)第二批复试对象:调剂考生。

3、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

考生必须携带下列材料到研究生院或招生单位进行资格审查(考生按学院通知要求41日到学院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在学院或研究生院报到时提交A4纸复印件1份(资格审查相关材料)并落实复试具体时间及地点。

资格审查材料: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和准考证;

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原件;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报考对学位有要求专业的考生);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任意一项:a.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合格证明,b.成人高校专升本在读考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在读本科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在读研究生须提供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对于在2019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③报考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必须提交本人书面申请和单位同意公函。

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该表到附件中下载。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如无法及时提供本材料,于复试后将材料邮寄至报考学院)。

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复试时交复试小组)。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还须带《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该类考生一律到研招办进行资格审查)。

2)加分资格审查

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考生,须在复试前3天(以提交时间为准)向研招办提交加分申请及相关证明。研招办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加分文件审核考生身份和加分项目,经核对无误后方可加上相应的分数;逾期学校将不予受理。

3)复试费缴纳

根据湖南省物价局收费标准,考生凭报到单到学校财务处交纳复试费120元。

4)心理测试与体检:

考生凭报到单、身份证参加心理测试(地点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和体检(医疗中心)

时间为:第一批330-43日;

第二批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八、拟录取

1、拟录取名单根据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出综合成绩按二级学科(学术型)排名或研究方向(专业型)后确定。如前面考生放弃,后面考生可以依次递补。

考生综合成绩(100)=初试总分/a×(60)%+复试成绩×(40)%

初试科目满分500分的专业a5,初试科目满分300分的专业a3

2、复试通过及体检合格的考生须在学院办理拟录取手续(签订拟录取承诺书),复试情况登记表及录取汇总表上学习形式必须注明全日制非全日制

3、拟录取考生凭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出具的调档通知回档案所在单位调取档案及工资关系,在规定时间内寄达我校。应届毕业生可毕业后将档案再寄达我校。

4、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共同签订三方协议。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5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申请,学院和学校同意后,可以在201951日前向学校研招办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2年再入学。

拟录取专业必须与调剂网申请调剂专业保持一致。

6其他要求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的考生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不合格(未达到复试总成绩满分的60%)者;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4)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5)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6)体检或心理健康普查不合格者。

7)有其它违反硕士研究生报考、录取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九、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名单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研招办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实行复议制度。在公示期内,学校研究生招生分委员会和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分委员会责成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或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3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生复试、录取期间,为方便考生反映复试录取的有关情况,设置监督举报电话:0734-82823100734-8281591;电子邮箱:nhdxyzb@163.com通讯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

十、奖助学金及学费收费标准

1学费标准以湖南省发改委最新文件为准。

2奖助学金按“南华大学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南华校发〔201895号)文件执行,详情见http://yjs.usc.edu.cn/info/1250/6503.htm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联系电话

杨老师:0734-828250518975402167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19327

上一条: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公告(第二批) 下一条: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一批调剂复试人员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