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室设置 >> 正文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2023年06月19日 16:20  点击:[]

一、专业历史与现状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前身源于1995年中南工学院的交通土建专业,2000年南华大学成立后,专业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南华大学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共计400余人,已毕业学生2000余人,现每年招收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4个班,船山学院招收1个班。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需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备从事道路、桥梁、隧道、地下结构、机场等各类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技术研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及管理咨询等工作,培养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师资与条件

本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具有教授等高级职称9人,拥有硕、博士学位者15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双师型教师比例高,都具有工程背景实践经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和衡阳市科技局基金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共计4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6项。主持省教育厅基金项目和南华大学教改项目等教研课题14项,发表教研论文23篇。出版规划教材和专著《道路交叉设计》、《道路工程毕业设计指南》、《道路勘察设计》、《测量实验实习教程》等12部。

设有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和建筑与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重点建设了“沥青材料及沥青路面实验室”、“桥梁模型及虚拟仿真实验室”、“路基路面工程检测技术实验室”,同时可利用土木工程建材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和结构工程实验室,购置了全站仪、GPSRTK等测量设备。现专业实验室用房共14间,实验室面积达1466.7m2,仪器设备379台套,价值1106.339万元。以省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为基础,借助校友捐赠、校企合作共建方式,现有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有23个,着力建设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平台。

 

四、专业特色与培养效果

通过掌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础上,加强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城市立交等的设计基本训练。依托省市级交通局、公路局所属设计院及其他合作公路桥梁设计公司,指导学生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的设计工作。

要求学生掌握测量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GPSRTK测量仪的使用方法和技术,加强在道路、桥涵、隧道等各种工程测量中的实践。

加强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要求学生参与到实际工程施工和管理中,引导和激发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工程建设的高技能人才。

为适应桥梁建设发展形势,依托实力雄厚的检测公司,加强了桥梁检测与加固的教学与实践,使学生能够掌握相关的方法和技术,满足桥梁养护与维护的人才需求。

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与科研能力,积极指导与鼓励学生参与“全国测绘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各类道桥工程相关的学科竞赛。

自本专业成立以来,就业率保持在98%。大部分学生毕业后进入到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铁路建设集团、中核建设集团及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大型建设企业从事项目规划、设计、研究、施工及管理等工作,或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长安大学、福州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深造。

 

上一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下一条:土木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