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室设置 >> 正文

建筑工程

2023年06月19日 11:40  点击:[]


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从事房屋建筑工程结构设计、施工组织、工程监理、工程预算和管理工作,政治素质高、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是在原衡阳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基础上逐渐发展而形成,198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开始招生留学生。2003年获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专业在“十一五” 及“十二五”期间为湖南省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住建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0多年来,建筑工程方向为社会输送了36届本科毕业生4000余人,培养了一批杰出校友。

 

目前,建筑工程系具备一支协作团结、学术活跃、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硕士生导师8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8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达89.5%45岁以下教师占比47.4%。所有专任教师均具有工程实践背景,国家注册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10余人。有湖南省121人才1人,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建有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国核建核电土木工程与智能建筑结构实验室、中国核建高性能混凝土实验室、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

 

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中,建筑工程系形成了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新型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及房屋加固与改造、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等富有特色的科研方向,具备坚实的科研实力,承担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课题近百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部。

上一条:土木工程 下一条:岩土工程

关闭